2007年6月24日星期日

山中随笔(丛林寻虎踪)

奇 旺 国 家 公 园( Royal Chitwan National Park ) 位 于 加 德 满 都 西 南 方 120 公 里 的 雷 普 提 谷 地(Rapti Valley) ,是 一 块 动 物 的 乐 园。 它 占 地 约 980 平 方 公 里, 海 拔 为 150 公 尺, 是 尼 泊尔 第 一 个 国 家 公 园, 主 要 是 保 护 濒 临 绝 种 的 独 角 犀 牛。 在本 世 纪 初, 奇 旺 国 家 公 园 一 直 是 英 国 皇 室 热 爱 的 狩 猎 地,英 王 乔 洛 五 世 和 他 的 儿 子 威 儿 斯 王 子 曾 在 十 一 天 的 狩 猎中, 打 死 了 39 只 老 虎 和 18 头 犀 牛。 由 于 当 年 人 们过 多 地 捕 杀, 所 以 目 前 的 动 物 数 量 锐 减。

炎 炎 六 月, 离 开 了 天 凉 气 爽 的 博 卡 拉 后, 我 来 到 了 天 气 较为 炎 热 的 奇 旺。 只 身 独 行 的 我, 心 情 颇 为 紧 张, 因 为不 知 接 下 来 的 命 运 会 做 如 何 的 安 排。一 路 上, 公 车 在 蜿 蜒的 路 上 行 驶, 一 旁 的 小 溪 忠 实 地 陪 伴 着 我 们。 尼 泊 尔 的 北部 多 山 岭, 只 有 西 南 部 较 为 平 坦, 与 印 度 毗 邻。 从 尼 泊 尔 一 直 向 南 走 能 抵 达 印 度。 奇 旺 国 家 公 园就 座 落 在 这 块 平 坦 的 土 地 里。

抵 达 了 奇 旺 后, 改 乘 吉 普 车 到 公 园 里。 途 中 一 亩 亩 的 油 菜华 让 人 耳 昏 目 眩。 广 阔 无 边 的 油 菜 花 像 大 地 的 衣 裳, 为 十二 月 的 冬 季 带 来 了 鲜 艳 的 色 彩。 花 海 中 的 茅 屋 像 大 海 中的 一 叶 轻 舟 在 层 层 的 花 浪 中 荡 漾, 引 发人 无 限 的 遐 思。 走进 花 里 犹 如 走 近 童 话 的 世 界, 这 里 没 有 纷 争 , 这 里 没 有喧 闹, 有 的 是 宁 静。 您 听, 花 在 私 私 窃 语, 议 论 着 谁的 花 开 得 最 娇 最 艳。 虫 儿 们 也 在 层 层 的 花 浪 中 翩 翩 起 舞。

越 过 了 田 园,走 进 了 别 具 特 色 的 茅 草 屋 , 这 就 是 我 今 晚 歇息 的 落 脚 处。 与 我 同 车( 吉 普 车) 而 来 的 台 湾 客 都 住 在 餐 厅附 近 一 栋 栋 漂 亮 的 小 屋 子, 只 有 我 远 离 大 伙 被“ 发 配” 在田 园 旁 的 茅 草 物。 此 处 其 实 并 不 是 太 差, 只 不 过 是 这 里 草木 茂 盛 幽 深, 四 周 太 过 的 寂 静, 一 个 若 大 的 花 园 里 只 住 我一 个 人, 未 免 有 些 担 忧。 当 晚, 吃 过 晚 饭 后, 摸 黑 到房 里 就 寝, 然 而 却 彻 夜 难 眠。 这 里 实 在 是 太 静 了, 静 的 叫人 难 以 入 眠。

次 日, 天 未 亮 就“ 起 身”, 坐 在 床 上 等 人 叫 我 起 床 。 吃 过早 餐 后, 大 伙( 我 与 台 湾 客) 兴 致 勃 勃 地 准 备 入 丛 林 寻 虎 踪。一 大 清 早, 我 们 便 迫 不 及 待 地 来 到 了 河 边, 准 备 乘 搭 独 木舟 过 河, 到 对 岸 的 丛 林 里 探 险。 清 晨 的 台 拉 河(Terai) 雾 色 蒙 蒙, 河 面 上 笼 罩 着 一 丝 丝 的 薄 雾, 像 似 一 条 正 在 蒸发 的 河。 几 只 独 木 舟 横 摆 在 河 面 上, 随 雾 若 隐 若 现。 在 清晨 的 雾 色 下, 我 们 随 船 夫 坐 进 了 独 木 舟 里, 随 着 船 夫 撑 篙,一 摇 一 晃 地 徐 徐 前 进。 此 时, 除 了 水 色 和 桨 声, 只 有 静 静的 薄 雾 陪 伴 着 你。

上 岸 后, 向 导 的 神 情 突 然 变 得 凝 重, 吩 咐 大 家 肃 静, 然 后 分 成 几 个 小 组 前 进。 走 在 四 周 茅 草 高 过 人 头 的 泥路 上, 大 家 的 心 情 霎 时 间 有 点 紧 张。 说 实 在 的, 谁 也 说 不准 到 底 草 丛 里 到 底 躲 藏 些 什 么。 一 路 上, 向 导 如 数 家 珍 地道 来 昨 晚 老 虎 什 么 的 所 留 下 的 足 迹, 说 得 大 家 心 脏 砰 砰地 乱 跳。 在 危 机 四 伏 的 丛 林 里 漫 步 需 要几 分 胆 量, 不然 还 真 不 敢 前 行 呢?

大 约 走 了 十 来 分 钟, 我 们 终 于 越 过 了 茅 草 丛, 来 到 了 丛 林。丛 林 阴 森 森 的, 不 但 潮 湿 而 且 阴 暗。 一 条 条 令 人 恶 心 的 蚂蟥 就 这 样 在 地 上 的 枯 叶 上 一 蠕 一 蠕 的, 瞧 得 我 毛 骨 悚 然。也 许 听 多 了 这 臭 八 怪 的 骸 事, 所 以 对 它 敬 而 远 之。 蚂 蟥 这东 西, 一 旦 沾 上 了 你, 摔 也 摔 不 掉, 不 等 它 肚 饱 血 足, 休想 摔 掉 它。 如 果 强 行 将 它 拉 出 来, 却 不 慎 将 它 扯 断, 另 一半 的 身 体 留 在 你 体 内, 那 有 够 你 受 的。

远 远 躲 开 了 这 家 伙 后, 我 们 离 开 了 泥 路 钻 进 了 树 丛 中 寻找 犀 牛。 这 家 伙, 我 们 大 家 都 惹 不 起。 如 果 恼 怒 了 它, 我想 我 们 的 命 休 矣! 所 以 我 们 都 非 常 小 心 谨 慎。 “嘘…… 嘘,前 边 有 东 西”, 向 导 轻 轻 地 对 我 们 说。 我 们 听 完 后 连 大 气都 不 敢 喘 一 声, 哇!真 够 刺 激 的。 后 来 经 过 查 证 后, 那 儿 什 么动 物 也 没 有, 空 欢 喜 一 场。 我 们 在 丛 林 里 忽 高 忽低 的, 忽 左 忽 右 的 钻 来 钻 去。 四 周 除 了 我 们 踩 踏 的 枯叶 声 外, 一 片 寂 静。 静 得 我 们 有 点 害 怕, 因 为 这 一 带 有 老虎。 虽 说 白 天 老 虎 不 出 来, 但 是 谁 能 担 保 虎 大 哥 不 会 躲 在这 片 丛 林 里。 在 一 些 较 为 干 净 的 地 方, 通 常 都 能 寻 获 一 些兽 粪, 原 来 动 物 都 喜 欢 在 一 些“ 干 净” 的 地 方 歇 息。

闹了 老 半 天, 老 虎 没 看 到, 犀 牛 老 兄 也 不 知 所 踪, 只 好 草草 结 束 半 天 的 丛 林 之 旅。 当 我 们 刚 回 到 彼 岸 时, 却 碰 恰 瞧见 两 头 犀 牛 大 哥 被 象 儿 驱 赶 到 我 们 刚 才 漫 游 的 丛 林。 真是 有 心 栽 花 花 不 开, 无 心 插 柳 柳 成 荫。 人 与 人 的 相 处 讲 究一 个 缘 字, 我 们 与 动 物 的 相 遇 也 是 如 此。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