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24日星期日

山中随笔

尼 泊 尔(Nepal) 是 一 个 很 奇 特 的 国 家, 全 世 界 十 一座 八 千 米 以 上 的 高 峰, 其 中 就 有 八 座 在 这 里。 被 称 为“ 山 国” 的 尼 泊 尔 的 总 面 积 有145391 平 方 公里 , 有 超 过 四 分 之一 的 土 地 在 海 拔3000 公 尺 以上。她 有 皑 皑 的 雪 山, 潺 潺 的 溪流, 丰 富 的 森 林 资 源 以 及 古 老 的 宗 教 文 化。 她 夹 在 中 国 西藏 与 印 度 的 中 间, 是 个 狭 小 的 小 国。 尼 泊 尔 一 直 以 来 是 喜爱 大 自 然 者 的 天 堂, 这 里 美 丽 的 山 谷 以 及 挺 拔 的 高 峰 常常 令 行 山 者 流 连 忘 返。 便 宜 的 物 价 和 纯 朴 的 尼 泊 尔风 情 一 再 吸 引 旅 客 前 来。
1998 年 的 十 二 月, 我 和 友 人 三 人 一 同 飞 往 尼 泊 尔 行 山,体 验 异 国 风 情。 当 飞 机 徐 徐 地 在 加 德 满 都 机 场 降 落 时, 在我 们 的 右 边 是 一 排 高 耸 的 雪 山 在 艳 日 下 奕 奕 生 辉, 它 就是 闻 名 遐 尔 的 喜 玛 拉 雅山 。 它 就 像 重 重 的 铁 闸 将 尼 泊 尔和 中 国 分 开 了, 自 成 一 片 乐 土。 当 日 我 们 就 住 宿 在 加 德 满都 的 酒 店 里 休 息 一 日, 并申 请 行 山 准 证, 准 备 明 日 乘车 前 往 博 卡 拉。
加 德 满 都 的 大 街 的 两 旁 都 是 商 店, 其 中 书 店 还 真 不 少。在 尼 泊 尔 除 了 吃 之 外, 我 想 最 大 的 乐 趣 莫 过 于 逛 书店, 因 为 在 这 里 你 可 以 找 到 许 多 有 关 于 探 险 旅 游 的 书 籍与 游 记。 在 加 德 满 都, 您 万 万 不 可 错 过 尼 泊 尔 美 食, 其 中又 以 他 们 的 传 统 尼 泊 尔 餐 最 为 可 口。 在 这 里 有 几 间 著 名的 餐 馆, 它 们是“ 第 三 只 眼”(Third Eye) 和“ 阴 阳”(YinYang)。

由 于 处 在 七 八 百 米 高 的 海 拔, 所 以加 德 满 都 的 气 候是 早 晚 阴 凉, 中 午 则 是 炎 热。 加 德 满 都 给 人 的 印 象 是 市 容杂 乱, 马 路 破 烂, 人 口 众 多 的 地 方。 在 这 里, 每 当 中 午 风起 时, 到 处 是 灰 尘 尘 的 一 片, 如 果 下 起 大 雨 来 则 是 到 处 泛滥, 水 汪 一 片。 虽 然 如 此, 但 是 加 德 满 都 还 是 充 满 魅 力 的,至 少 这 里 的 景 物 能 构 成 一 幅 幅 色 彩 动 人 的 油 画。

第 二 日, 当 我 们 还 是 睡 眼 惺 忪 时, 冷 不 防 就 被 向 导拖 中 带 拉 地 到 车 站 候 车, 惟 恐 车 子 提 早 出 发。 在 拥 挤 闷 热的 车 厢, 胜 感 无 聊, 睡 也 不 是, 不 睡 也 瞧 不 到 车 外 的 景 色,因 为 前 排 的 乘 客 拉 起 了 窗 帘 呼 呼 地 睡 大 觉 也!

当 车 子 驶 出 加 德 满 都 河 谷 后, 我 们 开 始 往 下 走。 此时, 我 们 大 伙 才 恍 然 大 悟, 原 来 加 德 满 都 是 在“ 山 顶”, 真是 有 眼 不 视 泰 山。 从 加 德 满 都 一 路 驶 来, 到 达 博 卡 拉(Pokhara) 已 经 是 七 个 钟 头 的 事 了。 博 卡 拉 给 人 的 感 觉 是 三 面环 山, 高 高 的 " 安 娜 普 娜 山 脉”(Annapurna Range) 就耸 立 在 眼 前。 著 名 的“ 鱼 尾 峰”(Fish Tail Mountian) 在 群峰 中 独 树 一 帜, 陡 峭 的 山 壁 像 弓 箭 的 矛 头 直 指 穹 苍。我 们 的 宾 馆 就 座 落 在 博 卡 拉 著 名 的“ 费 华 湖”(Fewa Tal) 旁。 吃 完“ 午 饭” 后, 我 们 便 去 费 华 湖 泛 舟。 讲 好 价 后 , 我 们 便 叫 船 夫 摆 渡, 摇 摇荡 荡 地 向 湖 心 划 去。 此 时, 夕 阳 偏 斜, 视 线 有 点 迷 蒙, 但 是远 处 的 雪 山 还 是 可 以 依 稀 可 见。 雪 山 倒 映 在 湖 色 中,荡 成 圈 圈 涟 漪, 次 情 此 景 叫 人 难 以 忘 怀。

 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