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25日星期一

救救孩子

望 子 成 龙, 望 女 成 凤 是 所 有 家 长 的 心 态。 新 加 坡 的 家 长 就 是 太 担 心 将 来 自 己 的 子 女 无 法 在 这 个 社 会 上 立 足, 所 以 不 惜 在 他 们 小 时 候 就 严 格 管 教, 要 他 们 学 这 学 那, 企 望 孩 子 成 为 通 才。 家 长 有 这 种“ 远 虑” 的 心 态 和 我 们 国 家 领 导 人 所 提 倡 的 文 化 有 着 莫 大 的 关 系。 我 们 的 国 家 一 直 要 追 求 卓 越, 期 待 我 们 的 下 一 代 既 有 高 深 的 学 问,有 创 意, 有 企 业 精 神, 有 艺 术 鉴 赏 力 ,完 美 的 人 格 教 育 和 爱 国 精 神, 这 样 新 加 坡 才 能 继 续 享 有 繁 荣 进 步。 只 要 是 好 的 东 西 和 品 质, 我 们 的 教 育 就 不 落 人 后, 一 直 在 改 变, 不 断 地 推 出 一 个 又 一 个 新 项 目, 试 验 再 试 验, 试 图 造 就 一 批 理 想 中 成 功 的 例 子。 可 惜, 人 的 教 育 毕 竟 不 是 像 工 厂 制 造 罐 头 那 么 简 单 和 快 速。 俗 语 说:“ 十 年 树 木, 百 年 树 人”。 一 个 教 育 体 系 的 成 功 与 否 只 有 在 数 十 年 后 才 能 看 的 出 来。 佛 家 有 一 句 很 出 名 的 话, 那 就 是“ 要 知 过 去 因, 且 看 今 日 果”, 现 在 的 成 功 人 士 和 完 美 人 格 就 是 过 去 教 育 成 果 最 佳 的 验 证。 对 于 现 在 教 育 所 取 得 的 成 就, 我 们 现 今 尚 无 法 看 到 成 效, 但 是 过 去 的 华 校 造 就 了 很 多 爱 校 分 子, 关 心 社 会 的 知 识 分 子 却 是 有 目 共 睹。

对 于 现 代 家 长 的“ 远 虑”, 致 力 培 养 孩 子 成 才 能 否 看 作 是“ 怕 输” 的 心 态, 我 不 置 可 否。 但 是 现 在 的 孩 子 的 确 比 过 去 的 我 们 承 受 更 大 的 学 业 压 力 和 竞 争。 他 们 失 去 了 童 真 暂 且 不 说, 他 们 也 丧 失 了 最 宝 贵 的 童 年 乐 趣 和 成 长 时 光。 我 们 的 教 育 和 社 会 对 他 们 的 期 待 过 早 地 粉 碎 了他 们 对 未 来 的 梦 想 与 幻 想, 让 他 们 在 很 小 的 时 候 就 面 对 严 峻 的 社 会 现 实, 丧 失 了 对 未 来 冲 刺 的 勇 气。 那 些 学 习 能 力 较 差 的 学 生 更 会 显 得 自 卑, 往 往 失 去 了 力 争 上 游 的 奋 斗 勇 气。 我 们 的 教 育 造 就 了 一 批 精 英, 也 同 时 制 造 了 一 大 批 对 将 来 没 有 梦 想 的 一 代。

人 类 的 创 造 力 起 于 幻 想。 在 许 多 西 方 和 希 腊 的 神 话 中, 故 事 里 的 神 仙 和 动 物 都 有 像 鸟 儿 一 样 的 翅 膀, 这 样 他 们 才 能 展 翅 高 飞。 当 年 的 莱 氏 兄 弟 想 制 造 飞 机 说 明 了人 们 期 待 拥 有 鸟 儿 一 样 的 翅 膀, 梦 想 翱 翔 于 蓝 天 白 云 之 上。 我 们 的 下 一 代 要 是 对 将 来 没 有 梦 想, 只 有 追 求 学 业 上 的 卓 越,在 教 育 分 流 制 度 下 浮 沉,那 么 无 论 是 什 么 创 意 的 课 程 都 无 法 培 养 有 梦 想 的 下 一 代。 还 给 孩 子 童 真 和 无 虑 的 成 长 岁 月 就 是 最 佳 创 意 的 沃 土, 也 是 新 加 坡 继 续 成 长 的 最 好 良 药。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