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29日星期五

另 类 乞 丐

在 四 川 一 些 涉 外 的 餐 馆 外 头 时 常 会 看 到 一 些 乞 丐 在 外 头 向 用 餐 的 旅 客 讨 钱 。 其 中 有 一 个 面 目 全 非 的 中 年 女 子 让 人 的 印 象 深 刻 。 她 的 整 张 脸 皮 已 经 烧 皱 了 , 成 了 一 块 橘 子 皮 , 样 子 颇 为 吓 人 。 当 我 看 到 这 个 女 子 的 时 候 , 第 一 个 感 觉 是 她 实 在 太 可 怜 , 让 我 想 起 了 在 某 亚 洲 杂 志 上 所 看 到 的 一 则 新 闻 。新 闻 中 的 女 主 角 嫁 错郎 , 每 天 都 受 到 丈 夫 的 虐 待 , 遭 毒 打 。 后 来 她 提 出 离 婚 , 反 而 换 来 了 丈 夫 的 奸 污 , 过 后 夫 家 的 人 还 把 她 毁 容 。 她 的 夫 家 在 个 小 镇 上 是 有 头 有 脸 之 人 , 他 们 不 容 于 媳 妇 离 婚 , 让 他 们 出 丑 , 所 以 狠 狠 地 修 理 那 个 的 妇 人 。 遭 漒 水 毁 容 的 奄 奄 一 息 ,夫 家 的 人 惟 恐 在 家 里 闹 出 人 命, 所 以 连 夜 将 她 送 出 村 外 , 让 她 自 生 自 灭 。 后 来 , 这 个 妇 人 被 好 心 的 人 所 救 , 终 于 拣 回 了 一 条 命 。 眼 前 的 女 子 楚 楚 可 怜 , 让 人 不 自 觉 地 掏 起 腰 包 给 了 她 一 些 金 钱 。也 许 , 我 所 能 做 的 只 有 这 么 多 。
行 走 在 四 川 热 闹 的 大 街 总 统 府 大 道 太 平 洋 百 货 附 近 的 行 人 天 桥 上 , 时 常 可 以 看 到 一 些 乞 丐 在 天 桥 上 讨 钱 。 随 行 的 向 导 对 我 们 说 , 这 些 乞 丐 有 些 是 职 业 乞 丐 , 每 晚 都 出 来 讨 钱 。 这 些 职 业 乞 丐 放 弃 工 作 不 做 , 宁 愿 出 来 讨 钱 谋 生 。有 些 乞 丐 为 了 博 取 别 人 的 同 情 ,而 故 意 自 残 手 脚 , 成 了 一 个 残 疾 人 士 , 因 此 现 在 要 辨 别 真 假 乞 丐 倒 是 挺 不 容 易 。 无 论 如 何 , 如 果 在 那 一 瞬 间 你 发 了 善 心 , 愿 意 施 舍 金 钱 给 他 们 就 去 做 吧 , 甭 老 是 想 着 有 没 有 遭 人 欺 骗 。
在 拉 萨 哲 蚌 寺 外 , 一 个 十 岁 左 右 的 小 女 孩 打 从 我 一 踏 入 寺 门 便 紧 跟 着 我 , 想 向 我 乞 讨 一 角 钱 。 我 并 不 是 不 想 给 她 一 角 钱 打 发 她 走 , 但 是 钱 包 里 确 实 没 有 零 钱 和 小 钞 。 我 费 尽 唇 舌 解 释 了 , 她 还 是 执 著 着 缠 着 你 要 钱 , 拉 着 你 的 相 机 包 不 放 。 无 论 我 走 到 哪 儿 , 她 就 缠 到 哪 儿 象 一 只 挥 不 去 的 苍 蝇 。后 来 , 我 叫 友 人 帮 我 给 她 一 块 钱 打 发 她 走 ,那 晓 得 钱 给 人 ,她 还 是 死 缠 着 你 。 她 认 为 钱 是 友 人 给 的 , 我 还 没 有 给 。 两 个 大 人 给 一 个 小 女 孩 跟 着 实 在 不 是 滋 味 , 仿 佛 我 们 欠 了 她 什 么 ? 参 观 寺 庙 完 毕 后 , 终 于 忍 不 住 掏 了 仅 有 的 小 钞 人 民 币 十 元 给 她 。她 当 场 愣 住 了 , 也 许 她 从 来 没 有 接 过 别 人 所 施 予 的 十 块 钱 。对 方 为 了 一 角 钱 可 以 从 头 跟 到 尾 ,这 份 毅 力 让 人 不 得 不 佩 服 。
在 仰 光 市 热 闹 大 街 售 卖 玉 石 的 大 商 场 附 近 , 有 三 五 个 的 妇 女 一 手 抱 婴 孩, 一 手 向 过 路 的 旅 客 乞 讨 。 这 些 妇 女 多 来 自 山 区 , 生 活 贫 困 , 利 用 手 中 的 孩 子 博 取 旅 人 的 同 情 。 其 实 在 仰 光 市 这 个 地 方 , 我 们 很 少 看 见 乞 丐 , 虽 然 这 里 并 不 富 裕 。 也 许 是 宗 教 信 仰 的 缘 故 , 所 以 这 里 很 少 乞 丐 向 路 人 乞 讨 。 其 实 在 仰 光 市 , 每 天 出 来 向 路 人 和 商 店 寻 求 布 施 的 僧 侣 多 过 路 上 的 乞 丐 。一 般 上 , 缅 甸 人 对 佛 教 事 业 都 很 慷 慨, 即 是 再 穷 , 他 们 也 会 布 施 。
巴 基 斯 坦 是 我 唯 一 没 有 碰 过 乞 丐 的 地 方 。 这 里 的 生 活 条 件 比 哪 儿 都 还 要 差 , 但 是 我 们 却 没 有 遇 见 过 乞 讨 的 乞 丐 。 每 当 小 孩 要 乞 讨 糖 果 或 笔 时 , 司 机 大 哥 和 导 游 都 会 把 他 们 撵 走 。宗 教 的 束 缚 和 民 族 的 自 尊 心 不 允 许 他 们 乞 讨 , 真 是 好 样 儿 。
在 生 活 的 每 一 天 , 许 多 人 都 像 一 个 到 处 乞 食 的 乞 讨 。 每 日 , 我 们 对 别 人 总 有 要 求, 祈 求 别 人 的 协 助 。 人 无 法 活 在 孤 岛 上 , 所 以 我 们 必 须 和 别 人 携 手 合 作 , 创 造 美 好 的 将 来 。当 保 险 代 理 员 找 上 门 时 , 美 其 名 地 说 与 你 分 享 财 富 , 其 实 他 也 在 祈 求 一 张 能 供 给 他 三 餐 的 保 单 。当 教 徒 敲 上 你 家 大 门 时 , 说 是 来 分 享 神 的 喜 悦 和 永 生 时 , 实 际 上 他 们 也 在 祈 求 人 来 “ 购 买” 他 们 的 教 义 。我 们 都 是 互 相 地 依 赖 对 方 而 活 ,谁 也 离 开 不 了 谁 。 如 果 有 一 个 环 节 松 脱 了 , 那 么 整 个 和 谐 关 系 就 会 大 受 影 响 。
人 人 都 说 “ 人 到 无 求 品 自 高 ” , 一 点 也 不 假 。当 一 个 无 欲 无 求 时 ,外 界 的 纷 纷 雨 雨 影 响 不 了 他 内 心 的 平 静 , 简 简 单 单 的 生 活 就 是 美 。他 无 须 祈 求 别 人 的 施 舍 而 过 活 , 战 战 兢 兢 地 过 着 每 一 天 , 能 做 一 个 自 自 在 在 的 自 己 。 人 如 果 能 洒 脱 地 活 着 也 许 就 是 做 人 最 大 的 福 气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