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26日星期二

龟兔赛跑新篇

龟 兔 赛 跑 的 故 事, 人 人 皆 知, 都 晓 得 是 乌 龟 赢 了 那 场 比 赛。话 说 兔 子 上 回 因 高 傲, 瞧 不 起 乌 龟 爬 得 慢 ,选 择 在 龟 兔 赛 跑 中 睡 觉 而 失 去 第 一 名后 ,一 直 耿 耿 于 怀。 它 心 有 不 甘, 决 定 和 乌 龟 再 战 一 局, 结 果 这 回 它 再 也 不 敢 掉 以 轻 心 了, 一 口 气 跑 到 终 点, 赢 了 第 二 场 比 赛。 至 于 乌 龟,自 从 它 输 了 第 二 场 比 赛 后, 也 一 直 很 不 服 气, 决 心 和 兔 子 再 比 一 场, 一 雪前 耻。 他 主 动 向 兔 子 提 出 挑 战, 兔 子 也 信 心 满 满 地 接 受。 但 是 这 次 的 比 赛, 乌 龟 改 变 了 路 线, 在 这 次 的 比 赛 路 线 中 必 须 越 过 一 条 河 才 可 以 达 到 彼 岸 的 终 点。 兔 子 和 上 回 一 样, 比 赛 一 开 始, 它 就 使 劲 地 往 前 跑, 想 一 鼓 作 气 地 跑 到 终 点。 但 是 当 它 到 达 河 边 时,就 犯 愁 了, 因 为 它 不 懂 得 游 水, 所 以 急 得 在 河 边 团 团 转。 时 间 一 分 一 秒 地 过 去了, 爬 行 迟 钝 的 乌 龟 也 慢 慢 地 来 到 河 边。 它 头 也 不 回 地 就 刷 得 一 下 子 游 到 河 对 岸 的 终 点, 赢 了 这 场 比 赛。 以 上 的 两 个 故 事 是 乌 龟 与 兔 子 赛 跑 另 外 两 个 版 本 的 故 事, 告 诉 我 们 在 不 同 的 游 戏 规 则 下, 即 使 是 动 作 缓 慢 的 乌 龟 也 可 以 胜 过 行 动 敏 捷 的 兔 子。

11 月18 日, 香 港 的 航 运 界 就 提 醒 香 港 政 府 若 没 有 危 机 感, 香 港 航 运 中 心 地 位 将 不 保。 他 们 指 出 香 港 的 航 运 服 务 的 整 体 成 本 远 比 邻 近 的 深 圳 港 口 高, 假 如 香 港 不 积 极 发 展 集 装 箱 码 头 与 改 进 作 业 方 式, 将 会 被 正 在 积 极 开 发 各 类 泊 位 的 深 圳 港 口 所 取 代。 这 是 一 个 及 时 的 警 钟。 上 次 新 加 坡 港 务 局 和 马 来 西 亚 丹 绒 柏 巴 斯 港 口 交 手 时 掉 以 轻 心, 坚 持 不 减 租, 认 为 大 航 运 公 司 不 会 为 了 低 价 位 而 选 择 一 个 效 率 不 高 的 码 头, 那 晓 得 却 一 连 吃 了 两 个 败 仗, 颜 面 全 失。 这 个 惨 痛 的 事 实 告 诉 我 们 不 要 轻 视 正 在 崛 起 的 对 手, 在 不 同 的 竞 赛 中 不 能 忽 视 对 手 的 势 力, 否 则 吃 亏 的 最 终 是 自 己。

俗 语 说:“ 不 经 一 事, 不 长 一 智”, 自 从 马 来 西 亚 丹 绒 柏 巴 斯 将 新 加 坡 港 务 局 口 中 抢 走 了 长 荣 海 运 和 马 士 基 后 这 两 块 肥 肉 后, 新 加 坡 高 层 人 员 就“ 醒 目” 得 多 了, 学 会 改 变 高 傲 的 心 态, 懂 得 先 发 制 人, 预 先 推 出 了两 亿 基 金 巩 固 新 加 坡 航 空 中 枢 地 位。 优 质 的 空 运 服 务 再 也 不 是 吸 引 其 他 航 空 公 司 以 新 加 坡 作 为 航 空 枢 纽 的 唯 一 条 件, 价 格 廉 宜 的 降陆费 和 其 他 的 使 用 费 在 这 经 济 低 迷 的 时 代 似 乎 更 有 吸 引 力。根 据 新 加 坡 民 航 局 在11 月26 日 发 表 的 文 告 ,从 明 年 1 月1 日 起,航 空 中 枢发 展 基 金 将 让 所 有 在 樟 宜 机 场 和 实 里 达 机 场 运 作 的 航 空 公 司,每 年 享有 15% 的 降 陆 费 回 扣。这 项 为 期 3 年 的 优 惠,可 让 航 空 公 司 节 省 9000万元。 另 外,民 航 局 将 利 用 3000 万 元 的 部 分 基 金 来 吸 引 新 的 航 空 公 司 使用 樟 宜 机 场,并 鼓 励 现 有 航 空 公 司 从 我 国 飞 往 更 多 景 点,扩 展 它 们 的航 线 网 络。 当 局 也 将 把 5000 万 元 用 来 推 行 一 系 列 活 动,刺 激 进 出 我 国 的 搭 客需 求 量。这 是 一 个 明 智 之 举,在 对 手 尚 未 采 取 行 动 前 预 先 采 取 应 对 措 施, 稳 住 客 户 的 心, 提 前 替 他 们 注 射 了 一 支 预 防 针。

从 报 章 上, 我 们 得 知 马 来 西 亚 有 意 发 展 柔 佛 州 的 机 场, 将 它 发 展 成 一 个 航 空 货 运 中 心 直 接 与 新 加 坡 樟 宜 机 场 货 运 中 心 竞 争。 这 个 由 老 马 和 马 国 政 府 在 背 后 支 持 的 项 目 绝 不 能 小 视, 因 为 他 们 可 以 牺 牲 最 大 的 利 益 来 抢 夺 新 加 坡 的 客 户, 威 胁 新 加 坡 作 为 一 个 航 运 枢 纽 的 地 位。据 悉 几 个 月 前,马 来 西 亚 为 了 提 高 吉 隆 坡 机 场 的 使 用 率 所 采 取 的 首 五 年 免 绛 陆 费 到 目 前 为 止 已 经 略 见 效 果 了, 一 共 吸 引 了5 家 新 航 空 公 司 在 马 来 西 亚 机 场 落 户。 我 们 的 对 手 已 经 在 蠢 蠢 欲 动, 伺 机 待 发, 准 备 在 新 加 坡 各 个 领 先 的 区 域 直 接 与 我 们 竞 争, 争 一 口 饭 吃, 新 加 坡 不 能 懈 怠, 需 打 起 十 二 分 精 神 应 对。

我 们 的 压 力 来 自 我 们 的 生 存 环 境。 即 是 我 们 选 择 放 慢 脚 步, 让 国 人 喘 一 口 气, 但 是 严 峻 的 世 界 经 济 竞 争 形 式 却 不 容 许 我 们 偷 懒 懈 怠。 要 是 我 们 在 世 界 的 经 济 战 中 输 了, 我 们 输 掉 的 不 仅 仅 是 目 前 丰 富 的 物 质 生 活, 也 许 我 们 也 会 输 掉 未 来 继 续 生 存 的 条 件, 连 三 餐 都 会 成 问 题。 到 时 可 能 就 会 轮 到 我 们 背 井 离 乡, 我 们 的 姐 妹 得 到 邻 国 当 女 佣 赚 取 家 用, 我 们 的 兄 弟 流 浪 他 国 当 苦 力。

目 前 事 逢 教 育 大 改 革, 未 雨 绸 缪, 为 下 一 代 继 续 培 养 生 力 军, 栽 培 未 来 的 栋 梁。也 许 有 人 不 很 赞 成直 通 车” 的 教 育 改 革, 认 为 我 们 也 许 会制造“ 贵 族 学 校”, 忽 略 了 广 大 的 中 低 下 层。 但 是 培 养 人 才 是 重 要 的, 即 是 需 要 做 一 些 牺 牲 也 是 再 所 不 惜 的, 因 为 新 加 坡 的 未 来 若 少 了 一 批 精 英 分 子 治 理, 那 么 我 们 的 前 途 就 岌 岌 可 危, 到 时 真 的 要 到 沦 落 他 乡 终 老 了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