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6月29日星期五

沉 沦

让 我 告 诉 你 一 个 故 事。 最 近 家 里 来 了 不 少 蚂 蚁, 一 天 到 晚 在 厨 房 里 找 吃 的。 桌 子 和 柜 子 上, 甚 至 连 厕 所 都 有 它 们 的 踪 影。 以 前, 我 总 是 睁 一 只 眼, 闭 一 只 眼 的, 不 想 杀 生。 但 是 最 近 蚂 蚁 是 越 来 越 多 了, 只 好 大 开 杀 戒, 消 灭 了 不 少 蚂 蚁。 这 些 蚂 蚁 整 日 只 会 低 着 头 寻 寻 觅 觅 地 找 寻 食 物, 然 后 抬 回 去 孝 敬 母 蚁 和 喂 养 小 蚁。 他 们 也 许 没 有 发 现 在 他 们 生 命 之 外 还 有 一 个 巨 大 的 人 类 正 在 观 察 它 们 的 一 举 一 动, 找 寻 它 们 的 窝 穴。 正 当 它 们 和 往 常 一 样 忙 碌 的 时 候, 一 阵 烟 雾 的 杀 虫 剂 就 结 束 了 它 们 的 生 命。 也 许 它 们 除 了 工 作 外, 从 来 就 不 知 道 在 它 们 生 命 以 外 还 有 一 个 更 大 的 世 界, 一 个 不 可 思 议 的 境 界。 我 们 大 多 数 的 人 类 何 尝 不 是 像 蚂 蚁 一 样 整 天 忙 忙 碌 碌 的, 为 莫 名 的 烦 恼 和 三 餐 的 温 饱 忧 愁 和 奔 波。 我 们 已 经 不 懂 得 欣 赏 自 然 给 我 们 的 美 丽 与 启 示, 除 了 工 作, 睡 觉 外, 我 们 还 剩 下 什 么?

选 择 在 落 日 余 晖 的 时 候, 登 上 高 楼 去 看 看 那 耀 眼 绚 丽 的 彩 霞; 在 浩 月 的 夜 晚, 去 品 味 那 洁 白 晶 莹 的 月 光; 在 雨 天 时, 细 细 聆 听 那 淅 淅 沥 沥 的 琴 声; 闲 暇 时, 暂 时 放 下 手 中 的 活 儿 到 野 外 走 一 趟, 也 许 你 自 己 一 直 在 寻 找 中 的 那 份 恬 静 平 淡 其 实 一 直 在 你 的 心 中, 只 是 自 己 从 来 没 有 发 觉 罢 了。 夜 幕 低 垂 时, 抬 头 望 一 望 天 上 的 星 辰, 窥 看 地 球 以 外 的 世 界, 想 象 一 下 浩 瀚 无 际 的 星 海, 也 许 您 心 中 那 一 点 哀 愁 其 实 并 不 算 是 什 么。 原 谅 自 己 的 敌 人, 其 实 就 是 饶 恕 自 己, 解 放 自 己 拘 束 不 安 的 心 灵。 越 是 执 著, 越 是 像 跌 落 沼 泽 中 的 人 一 样, 愈 是 挣 扎, 下 沉 愈 快。 何 不 放 开 胸 怀, 迎 接 未 来, 也 许 生 命 会 比 以 前 灿 烂 美 丽。从 前 禅 宗 里 有 这 么 一 则 故 事, 一 个 上 门 求 教 的 子 弟 询 问 禅 师 如 何 安 其 心? 禅 师 说 你 把 你 的 心 给 掏 出 来, 我 就 帮 你 安 上。 那 名 弟 子 顿 时 恍 然 大 悟, 得 了 道。

没有评论: